close

你的成功從下面這個網址試聽過開始







▲部分有QR Code的產品,只連到企業粉絲團。(圖/記者李孟璇攝,以下亦同)

記者李孟璇/特稿

隨著食安風暴侵台後,為了讓消費者吃得安心,去年11月,立法院環衛委員會開始推動食品履歷制度,仿照歐美強制要求包裝食品標示QR Code,但國內廠商響應的狀況似乎不佳,貨架上有QR Code標示溯源資訊的包裝食品仍然非常稀少,且部分有QR Code的產品,掃描後卻連到企業官網或粉絲團,讓人不禁想,食品溯源是不是玩假的?

記者實地到通路訪查發現,無論便利超商或超市,貨架上有QR Code標示溯源資訊的商品並不多,且部分有QR Code的產品像統一麥香奶茶或旺旺仙貝,在掃描之後只是連結到企業官網或品牌的FB粉絲團,未見任何和原料成分或檢驗相關的訊息。

▲▼部分有QR Code的產品,只連到企業粉絲團;有的則是產銷履歷一目了然。

只有少數廠商如聯華食品的商品在掃描QR Code連上官網後,可再轉往食品履歷專區,看到原料履歷及檢驗結果;另外,像新東陽的黑豬肉香腸、豬肉鬆,則可直接連到產品的基本資料,包括產品名稱、包裝及出貨日期、驗證機構,連產品的主要原料都可以查到生產紀錄。

而味全今年也重新出發,以旗下鮮乳品牌林鳳營作為先鋒,推出領先國內大廠的「產銷透明系統」,利用QR Code的技術,只要掃描包裝盒上的條碼,就能進入線上英語教學比較 bbc英語學習百科 toturabc線上英語學習系統 專屬的履歷平台,可以看到這瓶鮮奶的生乳產區、動物用藥殘留、農藥殘留、戴奧辛、荷爾蒙殘留及塑化劑等各項檢驗報告,還有鮮奶小常識等動畫影片。

味全表示,把「從牧場到賣場」的資訊都全部攤開來,是希望將所有資訊以透明、公開的方式直接呈現,讓消費者在選購時有清楚的依據,且這項系統還會持續擴大,味全執行長蘇守斌曾指出,未來包括林鳳營優酪乳、大醇豆豆漿、貝納頌、每日C等產品,都會有設立產銷透明系統,目標2年內要讓所有產品都有QR Code。

由此可見,目前國內上萬家食品廠商中,只有少數企業願意主動藉由產品包裝上的條碼來揭露原料及檢驗資訊,大多數食品廠商在溯源揭露上仍處於原地踏步的階段,與消費者的期望有很大落差。

而政府似乎也不夠積極,據了解,經濟部近年曾推動「安心食品履歷追溯服務網」,只要輸入公司名稱、產品一維條碼、或產品名稱,就能進行食品履歷追溯,不過目前該網站似乎停擺了,連到該網站卻出現「這個網頁無法使用」,對此主管機關回應,該網站將轉交給衛福部管理。

這不禁讓人想,有關當局是不是要加緊腳步,讓這套系統更加完善,總不能雷聲大雨點小,喊出了口號卻沒有好執行,畢竟消費者的健康是不能等的。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

Andro免費線上英文教學網站 英語學習雜誌比較 英語學習雜誌推薦id:

線上學英文 效果 自己在家學英文 在家學英文方法

彰化學英語會話 學習英語會話 線上學習英語 勞退自選喊卡退休別指望政府

快訊/高啟全將加入清華紫光

辦私事也要給薪業者:搞死我們

科技業:加班就是為了應付勞檢

張忠謀:科技業景氣差只是暫時

勞基法害慘企業勞部:已最低標

汰弱留強傳聯發科要裁數百人

謝金河:瞄準免費學英文網站 學英文app下載 免費學英文app台股十月行情

落實勞基法服務業根本做不到

張忠謀:大學時期通識教育最重要

日月光假處分成立恐是台股災難

華爾街工作鍍金Paul年薪3百萬

責任制狂加班?業務:多數是自願

避免被罰券商強制下班、報告回家寫

arrow
arrow

    toeic單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